工作好一陣子、即將步入全職媽咪的腳步後,最近翻資料發現2014年曾經寫過的一篇台灣與瑞典的淺分析比較。資料雖然有點舊了,不過還是可以斟酌參考看看。

 

突然想起瑞典那一段每天都是小日子的時光。

 

是那樣的自由、悠閒。不過,人生~ 總是有不同階段的高潮迭起呀。

瑞典實在是一個相當適合人生存、受教育、享受社會福利的地方。當然這兩三年來的難民問題愈來愈嚴重了,而我們也只能持續關注瑞典會怎麼採取下一步的措施。唉,人間還是有太多的問題無法得到正解

 


 

淺談瑞典教育

 

「欸,你會怎麼用一個簡單的句子形容台灣與瑞典教育體制的不同?」

 

前陣子,一個朋友提了這個問題,並詢問了我的想法。

思考一下後,我回答「應該是 讓孩子自主性學習的機會」。

 

日前,台灣的升學體制備受爭議,到底該如何讓學生們適性發展,不再有名校迷思呢?其實這邊我想以台灣 V.S. 瑞典來做一個比較,再來探究其中原因。

 

一、在瑞典:

  1.  2013年的瑞典總人口數約為9,600[1]人。
  2.  總共約只有30所大專院校[2]
  3.  就讀大學的年齡層不均,也沒有每個人都要上大學的迷思存在。
  4.  瑞典政府規定7-16歲的國民一定要接受義務教育。
  5.  免學費,由政府稅收承擔。
  6.  2008年數據顯示25~64歲的瑞典人中[3]

               (1) 15%完成義務教育 【相當於台灣的國中教育】

               (2) 46%完成中高等教育 【相當於台灣的高中教育】

               (3) 14%完成高等教育(少於三年) 【相當於台灣的大專大學教育】

               (4)  22%完成高等教育(多於三年) 。【相當於台灣的大專大學教育】

               (5) 女性比男性完成高等教育(多於三年)比率高> 26%女性 v.s. 19男性。

      7.  評分的方式為:

                (1)  A = 20(最高分)B = 17.5C = 15D = 12.5E = 10、F= 沒過,

                   主要是以綜合性考量評分 (課堂參與度、作業、考試...等)

                (2) 或者是 U (Underkänd in Swedish, fail) 沒過、 G (Godkänd, pass) 通過、還有VG           (Väl godkänd, pass with distinction) 優秀通過。

                (3) 發考卷或分數絕對不會讓同學知道,因為每一個學生的分數都是屬於自己的,不與

                其他人比較。

                (4) 有些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上說明班上成績分佈,例如:ABCD、E的%,讓同

                學自己知道自己在班上的程度。

      8. 高等教育:

                (1) 大學學歷,兩年、120個高等教育學分

                (2) 學士學位,三年、180個高等教育學分

                (3) 碩士學位,一年、60個高等教育學分

                (4) 碩士學位,兩年、120個高等教育學分

                (5) 執照博士學位,兩年、120個高等教育學分

                (6) 博士學位,四年、240個高等教育學分

      9. 平均離家年齡:20.2歲。[4]

 

二、在台灣[5]

        (一) 2013年的台灣總人口數約為2,300萬人。

        () 總共約171所大專院校[6]。(台灣的總人口可選擇大學數量是瑞典的2.4倍!)

        () 95%人口數皆擁有高等教育學歷。

        () 2014年起十二年國教實施,義務教育從國小至高中教育程度。(6歲~18歲)

        () 2013 年女性比男性完成高等學歷[7]

                1. 博士—> 女性30%、男性70% ;

                2. 碩士—> 女性40%、男性60% ;

                3. 學士—> 女性50%、男性50% ;

                4. 專科—> 女性75%、男性25%。

        () 評分的方式:100分為滿分,0分為最低分,通常60分為及格分數。

        () 高等教育:各學校擬定之畢業學分與專題皆不相同。

        () 平均離家年齡:23.26歲。[8]

 

三、瑞典V.S. 台灣比較

        () 台灣人口數為瑞典的2.4倍。

        () 瑞典土地是台灣的12.5倍。

        () 瑞典人平均壽命比台灣人是81V.S 79歲。

        (四) 台灣完成義務教育人數是瑞典的6倍。

        () 台灣的義務教育比瑞典多4年。

        () 台灣平均每人可選擇大學比例是瑞典的2.4倍。

        () 台灣的大學數量為瑞典的5.7倍。

        () 世界前百大瑞典有2(各為71, 81)[9]、台灣有1(82)[10]

        () 瑞典GDP是台灣的1.8倍。

        () 瑞典與台灣皆擁有極高人類發展指數 (0.89)[11]

        (十一) 瑞典的個人所得稅是台灣的1.4[12]

        (十二) 瑞典的消費稅是台灣的5倍。

        (十三) 瑞典的生活花費為台灣的1.7倍。[13]

        (十四) 瑞典的消費能力比台灣高1.5倍。

 

綜合比較

        由上列三個分析點來看教育,在比瑞典小12.5倍的台灣土地上,台灣擁有相較於瑞典多2.4倍的人口,以及5.7倍的大學數量。瑞典的義務教育比台灣少4年、完成義務教育的人數更只是台灣的0.4 ; 然而瑞典卻擁有比台灣還高出一半的頂尖大學,以及高出近兩倍的GDP。

 

我認為台灣深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所影響,有不少數人都認為要讀名校才算是成功。然而,在瑞典卻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成功的方式,因而適性發展,就算不念書自己學習也是很有成功可能性的!社會價值觀感上也不會因此否定一個人的價值。

 

然而,在瑞典會去研讀高等教育的人,不論年紀、不論是否已出社會歷練多年,都是因為真心渴望學習而繼續追尋知識及學歷的。

 

在台灣,也許是因為「名校迷思」,每個人都希望擁有高等學歷,而使得台灣的大學、碩士生滿街跑的景象,才致使台灣廣設大專院校... 是否會壞了高等學歷的原意? 最後,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

     

瑞典的學習方式

        在瑞典,我發現「自我學習能力」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每一堂課程都運用到自我學習的能力。也許每週的上課時數不多,但是課堂上老師們絕對不是「灌輸」學生某些特定的知識,反而是以「討論」的方式來詢問學生們就某些議題上的分析與了解。

 

( 註:學生們回家一定有自己的作業、自己要針對下一堂課將討論的議題翻閱書籍、上網搜查資料等,藉以統整自己對此議題的理解,相當值得鼓勵的是這鼓勵、發掘了許多人獨立搜查資料的能力,還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接著,老師再循序漸進的把學生們討論出來的東西與課本相互聯結。除了是相當有效率的教學,也確保每一位學生都非常進入狀況。

雖然這樣的學習方法真的相當值得學習,剛來到瑞典的我還不太習慣。

 

有點愛與旅行與結交朋友的我,對於要花費比上課時數還要多一、兩倍的時間「自我學習」真的感到相當有壓力。

 

還記得第一堂課我就大剌剌地沒有準備的去上課,想說,老師沒有出回家作業、只有說下一堂課大家要一起討論這一個議題,所以很放心地出門去上課啦!沒想到,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已經做了非常縝密的研讀,提出來的論點個個到位。第一個反應是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這樣了!以後每一堂課我都要好好的準備!」

 

慢慢習慣後,我真的很感謝瑞典式教育訓練我的學習方法。

我不再只是一個等著老師、課本給我答案與知識的學生,但轉變成一位可以因為好奇心而發揮研究精神的「知識活用者」。


瑞典一棵樹教我的事

     其實,瑞典給我的教育震撼不止是這一些,還有他們對於「獨立」、「自主學習」的厲害之處。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瑞典好友告訴我的事情,「Cherry ,在瑞典... 就是,如果你要教一個小孩怎麼畫一棵樹,不是坐在教室裡,老師從樹葉、樹幹... 開始一筆一畫教畫,而是讓小朋友們到戶外爬樹、要用心去觸摸、感受、聞、甚至是舔它,再問小朋友們:『你們會畫了嗎?』若小朋友們回答:『可以!』就讓他們進教室去畫 ;  若他們回答:『不會!』則讓他們再多待一會兒,直到覺得自己會了為止。」這樣一來,每一個小朋友創作出來的樹,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屬於他們自己創意的樹。若是老師從頭到尾教學作畫,每一個小朋友將畫出一模一樣的樹,這樣就失去讓小朋們學習繪畫的意義了。

 

聽到這一番話,我心裡思考著... 「那,台灣呢?」

 

感謝瑞典給予我的這些衝擊與想法,讓我不再霧裏看花。

 

後記,這一兩年台灣教育體制上的重大轉變(例如技職升等大學、教改變來變去等事件)、社會教育與維安(愈來愈多像是患有精神病之殺人犯在身邊),實在讓人不停打冷顫... 到底是台灣人社會的壓抑或迷失,還是政策與人情上的變相鼓勵與支持?

 

跟根本本,還是要從家庭、學校與社會來開始影響一個人格的發展,加上政府的措施為助力,台灣的社會才有可能愈來愈好。

修身、齊家、治國,才能平天下

 

 


資料註解:

arrow
arrow

    慢活人,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