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立的生產故事】
 
其實也是我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紀,從此,我們的生命中多了一位人物



〖與胎兒許願〗

 
在懷孕後期,我就一直希望小艾立可以在6/16星期四那天出生(我的預產期6/22),因為那天的生日物語是很會理財投資的個性(哈哈,我超希望自己有),還有就是老公請假比較方便 (週四、週五陪產假,週六週日週休二日,另外的三天陪產 [註:陪產假5天,生產完15天內要請完] 就可以彈性運用... 不過因為老公公事繁忙,所以只打算請三天) 。所以我也不斷地跟小艾立講話、溝通、訴說媽咪的願望,遇見別人問我什麼時候會生我也都只說:「恩~ 我有預感週四會出生喔 ^ ^」
 
〖其實有點緊張〗
 
因為我打從心底相信胎寶寶聽得懂媽咪的話,不過一直都沒有產兆,所以也有點小緊張,有點覺得好像沒有希望了... 直到6/15日,老公那天剛好公司有會議,晚上10點多才回到家... 一樣照慣例的幫我做了睡前的會陰按摩,做完時已經凌晨12點了(6/16),突然老公跟我說:「老婆,你怎麼流血了!是不是我按摩弄傷了你...!」我說:「真的嗎?可是我不會痛耶... 該不會是落紅吧! 是什麼顏色的呀?(心裡又驚又喜,因為我超希望趕快卸貨)」老公說:「好像是暗紅色。」後來我去上廁所,又陸續出現類似Jelly狀的血... 我就確定是落紅了(鮮紅色)。〔註:落紅顏色越鮮紅代表距離生產時間愈近了〕跟老公說完之後,我們就決定趕快來睡覺吧。(此時老公早已呼呼大睡,因為忙了一整天了... ) 
我其實也很累了... 因為懷孕期間在家待產,又怕蹉跎光陰,所以早上(與老公同步起床7: 30 am左右)都做許多的事來充實自己的生活。晚上又去健身房運動或在家做孕婦瑜伽,當天晚上我又做了半小時的瑜伽、300下青蛙蹲、散步1小時... 希望可以在近期自然催產。但是因為知道這是真的落紅,所以不知怎麼著的興奮又緊張得睡不著覺... 開始滑手機查詢落紅後多久會生的相關知訊 (現在想想真的很傻,當然是要趕快睡補充體力呀!!!!) 凌晨12點落紅後,1點多開始出現5、6分鐘感覺到一次的宮縮... 我就下載了宮縮app來測量。接下來宮縮頻率愈來愈頻繁,我再也躺不住了。到客廳裡坐在瑜伽球上滾動舒緩。一邊測量已經來到3分鐘一次,愈來愈強烈。直到規律311 (三分鐘宮縮一次,維持一小時) 後,我開始把待產包+ 月子包都準備齊全。再去把熟睡的老公叫醒... 說:「老公,我覺得我們好像要去醫院了... 現在凌晨3點多。我已經311了... 」老公慢慢從迷濛的睡意中起床時,我還把家裡的垃圾及冰箱都清空整理好,因為知道一出門就有可能一個月後才回家了!(產後直接去月子中心) 另一方面,我的宮縮感覺愈來愈強烈,必須一直坐在瑜珈球上才能舒緩強烈的疼痛感,老公終於也把他的行李準備好了、再把嬰兒座椅裝上汽車,我們準備出發了!
 
〖啟程〗

 
其實過程我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只記得宮縮愈來愈強烈後,真的蠻痛的... (雖然我知道這是一種能量,它能幫助我順利地把寶寶推出來~ 但是我的耐痛程度比較低,所以有一種自己快受不了的感覺 Q ___ Q) 把行李都丟上車之後,我們先去7-11買一些清淡的飲食(豆漿和蜂蜜蛋糕)準備待產時要食用。凌晨4點,我坐在副駕手上拿著手機看著app記錄著宮縮的頻率...一路與老公聊天飛奔到生產醫院。(原本擔心生產時會塞車還是什麼狀況的都沒有發生,太好了!因為凌晨真的一路順暢!) 路上還跟老公開玩笑說該不會醫院會把我「退貨」吧 XD 還好貼心的老公忍著睡意,跟我說「沒關係,我們去一下也是安心一下呀~ 退貨就回家之後再去醫院就好了呀,最重要的是老婆一切都好。」
 
終於到了醫院,我們按了夜間急診的電鈴,進去後,我已經開始走不動了,一陣一陣的宮縮3分鐘左右來一次,我就與老公一步一步地在路上搖起骨盆舒緩。見到護士後,她們請我們先到待產室測量宮縮指數,果不其然,已經來到3-4分鐘一次,而且每一次的指數都已經到達顛峰的maximum。隨後幫我內診了一下開指,不過才開1公分。又看我的宮縮指數如此密集又強烈,所以跟我們說根據他們經驗... 應該開指會蠻快的,所以沒有馬上請我們回家 (Thanks God!)。我們繼續在待產房裡做瑜珈球等減緩的運動。(凌晨4點 - 早上7點) 之後護士差不多一小時會來關心一次,看一下我的開指程度及宮縮指數。老公寫了幾封 email 跟公司交代事務,馬上請了臨時陪產假... 早上8點,我終於開2公分了 Q ____ Q (可歌可泣) 護士建議老公與我去外面公園散散步、吃一下早餐再回來看一下指數,如果還沒有2指(4公分)可能就要請我們回家了。我當時已經痛到受不了.... 想到要再回家再來一次就不想再想下去... XD 恨不得馬上把孩子生出來,也不想出去公園散步啦!不過,很感謝老公還是一路相陪,一直不斷地鼓勵著我,提醒著我呼吸以及做凱格爾運動第二式的放鬆。
 
在公園裡走了1小時,我們又來到醫院後面的廟宇拜了註生娘娘,希望一切順利、生產平安。吃完走餐後,我們又回到了待產室,終於開了3公分了!!!護士看我真的痛到不行,就通融著馬上幫我們轉入Labor Delivery Room 房 (我計畫水中生產的LDR房,就是待產與生產同一間房間、同一個產檯,都不需要移動產婦。而且有浴缸及浴室可以沖澡舒緩身體的疼痛。) 
 
〖準備生產了〗

 
接下來這一段回憶...幾乎是模糊不清的!!!哈哈哈... 因為我只記得我真的3分鐘痛一次... 每次都到達顛峰,幾乎沒有辦法休息、睡不著... 而且超累!!!超後悔前一天沒有好好睡到飽、還做了超多的運動 @__@不是說生產前會特別想睡嗎???慢慢的... 老公也陪我在產房中努力,把攝影機、待產包等物品都擺設好, 握著我的手、停醒我呼吸、舒緩運動、按摩、放催眠音樂、放我喜歡的舒緩精油香氣、提醒我稍微進食補充體力、每個小時要記得補充水分及上廁所排尿。另外,老公也希望我稍微睡一下(雖然我真非常想睡,不過卻痛得一點都睡不著) 老公也很心疼我,但也快沒戰力了... 到了6/16 下午3、4點,也在旁邊的陪產小床睡著了。真的好感謝老公,也很心疼。
 
下午4、5點左右,一樣開指3公分... 我真的快受不了,苦苦哀求著老公讓我打減痛分娩 (我一開始是信誓旦旦地說,我一定要自然產!而且要水中生產) ,但一旦打了減痛,就不能下水池了。而且要下水池也要開指4公分... 心裡想著,天呀,4公分真的這麼難嗎?我幾乎是哭著問護士「開指到10公分全開要多久呀?」護士說,每個人都不一定耶... 隔壁房的已經生了3天了... 開指速度都還緩緩的。接著我又問「是喔... 那,到10公分還會更痛嗎?」她說,「你已經每一次都超過maximun了,應該都差不多了。」天呀!!!我內心的os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所以,又撐著一個多小時。我再次跟老公說「老公,我真的受不了了,可以跟他們說我要打painless嗎?我不水中生產也沒關係。」幸運的是過不久護士進來,她說剛好麻醉師來了,所以我要打就再等一下馬上可以打了。打完後,一股涼意從脊髓流出,大概再痛3-4次宮縮(約15分鐘左右) 就減緩了蠻多「痛」的感覺。不過因為劑量不多,還是有些微的痛感,但已經好很多了。大約撐2-3小時,我入睡後慢慢開指到10公分全開了!!!不過也許是painless的原因,宮縮變得比較減緩沒有之前那樣的強烈,全開後一直到凌晨小艾立終於與媽咪一起聯手出生了!(其實還是蠻感謝減痛分娩這樣的醫學發明,真的讓我舒緩很多,不然我一路這樣下來實在不敢想像... 老公問了一個護士,宮縮到顛峰的痛感是什麼感覺?護士說就是一種瀕臨崩潰的感覺,一直痛下去可能會痛死… >___<雖然是比較誇張的說法,不過我當時真的差不多是這樣的few)。另外,提醒一下:減痛painless 不是完全不痛,它是稍微舒緩一點。但像我生這麼久,每次宮縮又這樣強烈,到最後有點麻痺painless的功效,到了生產後期又幾乎回復到之前宮縮的感覺了!
〖第三產程〗

 
生完之後,等了15分鐘,胎盤自行隨著宮縮排出。醫生也順便幫我清理子宮內的惡露、查看子宮的傷口程度。還好,因為懷孕期間都保持著運動的好習慣、勤做會陰按摩,骨盆也相當良好,像我嬌小的個子生3520的寶寶其實還算巨大的,會陰外都沒有撕裂傷,只有內部輕微的一點,縫了一針。(生完後3-4天拆線就完全正常了)
此時老公也幫我做了我一直夢寐以求的事,「胎盤托印」!真的很謝謝老公。因為老公是一個很怕血、尿、糞便的人... 從懷孕開始,老公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與小艾立,這些東西已經變成生活的常態了XD 




後記:


小艾立出生時是相當平靜柔和的孩子,恩呀哭了幾聲之後趴到媽咪身上,大大的雙眼平靜地觀察著四周、看著媽咪與爸比。我想他應該是一個相當有力的小孩才會讓媽咪從頭到尾的宮縮都如此強烈,也許是生到最後(從有產兆開始到醫院生產共計26小時!)力氣用完了才會全開後才緩緩地出來。自然產,母子均安。3520g, 52cm。爸比Jason與醫師聯手把小艾立接生出來後,由爸比剪斷臍帶。直接抱到媽咪胸口skin to skin 親密接觸與第一次的吮乳2小時,之後護理人員把小艾立帶去量身高體重等基本護理工作。

 
終於生完了!原本以為生產完就輕鬆了,過了最困難的那一關!不過,事情絕對不是這麼簡單地... 哈哈哈,養兒方知父母恩,最後提醒即將生產及準備懷孕的親友們,孕期多做運動、35周開始可以多做會陰按摩幫助自然產、開始拿空針筒擠奶(就算一開始只有3cc/1hr,但之後一定值得,會馬上有奶可以哺餵新生兒)、最重要的事要先做好產後1-2個月的新生兒照護功課!不然真的會搞到一直沒有辦法睡覺XDDD
 
終於打完了!剛剛12點擠完奶,開始寫。現在伴隨著睡意~~~ 要收工啦 ^ ^
3點左右小艾立又要醒來喝奶了呦~ :) 
 
很感謝上天賜給我們健康快樂的小寶寶。

 
❤️ 老公,我愛你 ❤️ 這輩子,還要一起攜手向前行呦
 
 

arrow
arrow

    慢活人,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